close

昨天參加了公司內部一項重要訓練的最終遴選會,

入圍者必須做一份PPT簡報,內容提示為"自我介紹"、"未來工作規劃"、"工作外之規劃"以及"對訓練課程的期許",

在遴選會上,向公司的協理至董事長等高階主管報告,每人五分鐘的報告時間,再由高階主管評分。

我對自己的簡報與講稿也有一定的信心,我認為一定會上,不需擔心。

進入會議室後,簽到、抽籤,隨即入坐等候。

而我抽到的報告次序為12號。

很巧妙的,課長們的次序都被排在最前面,也不曉得是規定還是巧合。

開始後,看著課長們一一的報告……

「我的未來工作計畫是希望能夠改善OOXX,然後XXOO……」

「我對訓練課程的期許是希望能夠從中學到A、B與C,因為這些方面一直是我比較弱的部分。」

「我的未來工作計畫是希望有機會能夠調任到XX單位,因為我對這個單位一直很陌生,但如果要往上走勢必要去了解。」

「我對訓練課程的期許是希望能夠跟不同部門單位的人交流,拓寬自己的視野。」……等。

漸漸的開始感覺到不妙,我的報告內容完全搞錯方向了!

前半段的次序報告完畢後中場休息十分鐘。

出了會議室,幾位來自北中南難得相聚的課長們聚在一起寒暄……。

我靠上前語帶吐槽與嘻笑:「欸!為什麼你們課長的報告都這麼像?你們是不是都有私下互相討論?」

課長A:「哪有像~大家不都這樣嗎?」

我繼續嘻笑的語氣:「是嗎?所以是只有我的不一樣!」

課長B:「你的比較好啊!年輕人耶~創新!對不對!」

我哭笑不得:「我覺得我今天要來當小丑了。」

休息完,大家回到會議室,各自回坐。

這時我越來越緊張…… 

心臟的跳動比休息前還劇烈……

我試圖掩飾自己的緊張或試圖緩解自己的緊張,

詢問隔壁剛報告完的人:「欸~你剛剛上台報告感覺怎麼樣?很緊張嗎?」

隔壁的人一副心有餘悸:「超緊張好不好!我都快語無倫次了!」

我半帶敷衍:「真的假的!」

休息完後我是第二個報告,馬上就輪到我了。

簡報都做了、講稿都背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講到一半,看到A協理手指了我一下回頭跟B協理談笑兩句。

我感覺到我臉上堆起的笑容瞬間崩塌……。

當時的情境就好像是A協理手指著我,回頭跟B協理說:「這個人來幹嘛的?」講完兩人大笑。

我還是硬著頭皮照著原先排定的講稿,把整個簡報跑完。

最後入圍者都報告完畢後,由董事長至協理回饋與勉勵。

結束後,B協理走過來拍了我的肩膀說:「PPT做得很好,報告也很不錯,但內容偏了。」

因為我跟B協理算比較熟識,我語帶感慨的說:「其實我看到課長們的報告後就覺得不妙了,今天就是來當小丑的。」

最後在離開會議室前,另一位算是跟我同期的輕拍了我的背,帶著關懷弱勢般的溫順語氣:「怎麼聊到音樂去啦~」

我自嘲的說:「報告很爛嗎?哈哈!」

他依舊帶著關懷弱勢般的溫順語氣:「不會啊!不錯啊!只是有點偏題了。」

另一位同期走來一副懷疑:「我覺得很好啊!怎麼會爛?」

我繼續自嘲:「沒有啦!我應該是進錯棚了,我的場應該是隔壁那個小會議室啦!」

大家大笑幾聲後散去……

回家的途中我依舊覺得一定會入選,到底哪來的自信?

因為我太過信賴自己的優勢:儲備幹部出身與年輕的優勢,認為公司會優先栽培。

一直到傍晚五點左右,我突然覺得不對……

在腦海裡跑了一遍今天扣除我,另外16位入圍者的報告,雖然大多口條沒我好,簡報也不堪入目,

但是都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希望參與訓練課程的企圖心,反觀我的報告給人的感覺是「所以你要離職去玩樂團嗎?」

才想到這裡過沒多久,手機響了,是室話……。

腦中開始猜測,銀行?公司?再過幾天選舉了,是拉票?

但是我心中明確的認為一定是公司……

我接了起來:「喂~你好!」

對方:「你好,漫漫嗎?這裡是公司人資部。」

我:「嗯,是。」

對方:「因為你今天的報告有提到未來工作計畫要上架樂團EP,到海外演出什麼的,所以你有打算繼續做下去嗎?」

我一聽到這個起頭,完全是心想事成的活例子。

我既尷尬又不知所措:「啊不是,那是工作外的規劃,畢竟樂團不能當飯吃嘛!」

對方:「嗯對。因為上面要我跟你確認,所以你是打算沒有要做了,離職去玩樂團嗎?」

我稍有慌亂:「不是……我是因為在我的單位看到大家都各做各的,所以才會想說把樂團的運作模式帶到工作上,讓大家分工合作。」

我愚蠢的辯解:「我會以樂團為主軸是想說因為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是有在玩樂團嘛,所以才想說以這個方向,也是我擅長的方式,來加深主管對我的印象,只是沒想到弄巧成拙。」

對方:「那你現在時間上是以樂團為主嗎?」

我擠不出話,講了一句廢話:「這個就看時間怎麼分配。」

對方:「嗯。所以你是以樂團為主還是也會放心思在工作上?」

我:「當然還是以工作為主,畢竟樂團也不能當飯吃。」

對方:「好。那漫漫,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你必須非常誠實的回答我!你接下來有打算在公司做個三、五年嗎?」

我:「呃……。」

對方:「就是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你會不會在公司繼續做個三、五年?」

眼見對方幫我拿了A字梯,趕緊下樓:「當然!我沒辦法保證說我一定會做幾年,但至少我現在是會繼續做下去。」

另一方:「好。那漫漫你要記住現在跟我說的,不要到時候又變了喔!」

我:「好,謝謝,不好意思!」

電話一掛,我覺得瞬間掉入黑洞之中……。

「怎麼會這樣?我怎麼會發生這種事?那些講稿也只不過是謊言,我只是還停留在以為高層想看的是年輕一輩的活力的儲幹訓階段才這麼做的。」

「死定了!在儲備幹部訓期間就因為被調到夜班單位實習,提過一次離職。因為愛面子,所以理由也是掰說想往音樂發展,現在又出一樣的坑!」

「完蛋了!我真的會把自己搞爛!」

「真的玩完了!在高層心中真的貼上樂團的標籤了!」

「高層一定覺得我這傢伙隨時都可能會消失,不要太看重……。」

雖然自從儲幹結訓分發到單位實際擔任管理後,諸事不順心,確實常萌離職之意。

但就算走一步看一步、如履薄冰,也不該發生這種看似自斷前程的事。

最後真的也累了,就躺在這黑洞之中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漫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